建構於JPEG2000 及EBCOT 壓縮技術中資料隱藏的研究

A New Scheme of Image Data Hiding Based on EBCOT and JPEG2000 Lossy Compression

JPEG2000 是目前最新的影像壓縮格 式,JPEG2000 的最後一個步驟為EBCOT (Embedded Block Coding with Optimized Truncation),EBCOT 將熵編碼(Entropy coding) 編碼完的位元流包裝成許多層,本文提出一 個新的資料隱藏方法,將資料藏入於低頻位 元流的最後一層中,並且利用層之較佳化的 技巧,使低頻之最後一層的位元流長度增 長,如此一來,可藏入的資料量也會提高。 經實驗結果顯示,針對一張512×512 像素的 測試影像,在還原品質34dB 之情況下,本方 法可在影像中藏入之位元數均都高於6700 位元以上,且藏完之後,其還原之影像品質 是在人眼可接受範圍之內。

JPEG2000; 資料隱藏; EBCOT; Data hiding; Optimized layer; Multimedia Protection and Digital Watermar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