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路上探究式學習活動流失學員之特徵分析

其他題名: The Characteristic Analysis of the Drop-out Students in Inquiry-based Learning on Website.

關鍵字: 探究式學習 網路學習 歷程檔案; 大氣科學

摘要: 近年來,網際網路已經深入我們的生活,更對教育產生巨大的衝擊,學習者成為主導學習活動的重心,如何將龐大的資訊資料結合網際網路的特性,展現在不同的學習者面前,成為現今教育的一個重要挑戰。 在缺乏「約束力」的網路學習環境下,許多學習者沒有強烈的學習動機與毅力,造成大量的學員流失,耗費虛擬學員的人力與網路資源,影響學習活動品質與學習社群經營甚鉅。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網路學習(Lain)工作室,依照探究式專題學習的理念,建構一個網路上的虛擬學習環境,提供給中學生暑期主動在網路上尋求合作夥伴,做探究學習的機會,並將其成果做網路上的科展,達到互相切磋觀摩的目的。 本文利用2001年暑期的第二屆探究式專題學習活動的歷程檔案,針對流失學員的特徵做分析,企圖了解台灣地區中學生利用暑期做網路主動學習的困難與阻礙,進而設法調整網路平台與學習活動的規劃,改善中學生從事科學學習活動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