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全球已發展與新興之股市報酬及波動外溢效果分析:多元模式

關鍵字: 對稱性變異數異質性模型; 非對稱性變異數異質性模型與相關係數多變量模型; Box-Jenkin’s分析法; 外溢效果; 因果檢定。

摘要: 在自由化、國際化之浪潮衝擊下,國際股票市場相關性之研究漸受重視。本文採用多元時間數列分析方法來探討美國、日本、香港三國股票市場間之聯動性。其中,美國及日本為全球主要股市;香港則為中國最具有代表性之股市。研究期間為1999至2005年六年間的日資料。然而所謂多元時間數列分析方法,是應用在研究兩個以上變數之間的落後或領先期數,主要是利用矩陣向量之運算,將各變數同時列入考慮。在本研究採用的對稱性變異數異質性模型、非對稱性變異數異質性模型與相關係數多變量模型。而其模型建立的程序採用Box-Jenkin’s分析法,依循著辨識模式、估計參數、診斷分析、預測風險,四項步驟。同時在 此也利用因果檢定來探討三國市場之間是否存在外溢效果。實證結果發現,在亞洲區域的香港與日本有雙方向的聯動性之外溢效果,美國與亞洲兩股市間之聯動性都有單方向且顯著之外溢效果。顯示國際上的外溢效果已由早期區域性向外擴展成全球性的影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