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來台觀光旅客人數預測分析

關鍵字: 介入分析 ARIMA 觀光; 統計預測

摘要: 台灣面臨了東南亞各國的競爭,尤其即將面臨來台觀光人數減少之危機,但危機也就是轉機,觀光業為能永續經營,應積極謀求改善策略。如何在國內觀光市場結構即將面臨重組之際,尋求台灣最理想的發展方向,實為台灣當前的重要課題。因此我們希望能夠應用課程所學之統計預測方法,加以適當分析,以期能預測出未來一年內來台旅遊觀光的人數,並希望這份報告能夠作為觀光局參考。 資料來源為AREMOS經濟統計資料庫,時間為西元1982年1月至2008年12月,並保留最後12筆做預測。首先描述時間序列圖是否呈現趨勢,變異數與平均數是否平穩。接著使用時間序列迴歸法、指數平滑法、分解法及Autoregressive Integrated Moving Average Model (ARIMA)與介入分析配適模型。最後使用Mean Squared Error(MSE)、Mean Absolute Deviation(MAD)、Mean Percentage Error(MPE)及Mean Absolute Percentage Error (MAPE)四個準則,來評估這四種方法何者最佳,並選出最佳模型。分析結果顯示,ARIMA之介入分析的配適模型為最佳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