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佛教倫理角度思考「衝突鑽石」

摘要: 發生在西非獅子山的「衝突鑽石」事件,是令人髮指的人間悲劇,在這場貪婪的鑽石爭奪戰中,有許多值得思考的倫理議題,如政治倫理、經濟倫理、環境倫理、商業倫理、全球倫理等等相關的倫理思考面向。 本文則是以佛教倫理作為基礎來思考此一課題。佛法是一個包羅萬象,內容豐富指導人生各種行為準則的寶庫,因此,筆者嘗試從這廣博的佛法智慧庫中抽取出論述此一課題的相關倫理題材。例如:佛教中相關政治倫理、經濟倫理、全球倫理、環境倫理等。本文先以敘述形成「衝突鑽石」之緣起揭開序幕,進一步再以各種不同面向的佛教倫理觀思考此一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