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略探十二緣起支中之分位緣起與剎那緣起

摘要: 緣起甚深,這是佛對阿難所說的殷重訓勉,佛弟子因對緣起法的甚深體悟,達到煩惱永盡的涅槃境地。佛法之主要內容無它,緣起則可代表其主體。中道的緣起說,出於《雜阿含經》。《阿含經》以因緣來明一切法,作為修行解脫的正見。佛教主張的緣起說,說明了萬事萬物的組成皆由各種因緣、條件所構成,所謂「諸法從緣起,如來說是因;彼法因緣盡,是大沙門說」。 「分位」及「剎那」緣起等學說乃根源於有部之《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而其出於阿含、尼柯耶等經證也可說證據確著。但其所開演的不同說法可說如百花齊放般之多采多姿。 筆者願以此篇論作,調和「分位」及「剎那」緣起等學說在流傳時的相互窒礙,而疏以「方便有多門,歸元性無二」之立場。緣起甚深,涅槃復甚深。見緣起即見法;是吾人修行的首要目標之一,不管佛法如何將緣起演變成多種不同的說法,其主要目的皆是要讓吾人趨入涅槃正法。期盼以此篇之寫作,釐清正見之源頭——緣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