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 RTP 為基礎之超媒體現場同步教學系統

關鍵字: RTP Multimedia Synchronization; Distance Learning

摘要: 本論文提出了一個使RTP 同步呈現教學視訊內容。網頁內容與導覽事件的『超媒體現場同步教學』(Synchormized Hypermedia Embedded Live Lecture, SHEL)系統。SHEL 的架構由三個主要的部份組成: (1)SHEL 記錄器:用來記錄具有時間性的影音教學內容和整個教學內容所發生的導覽事件。 (2)SHEL 事件伺服器:用來接收、儲存和傳送 SHEL 事件。 (3)SHEL 瀏覽器:用來同步播放影音教學內容、網頁教學內容及導覽事件。 對於多種媒體間的同步播放問題,我們以 RTP 為傳輸基礎,結合使用者對於多媒體同步的認知,來探討不同媒體之間在香間上同步的誤差範圍值。為了評估 SHEL 架構和同步模型的效能,我們使用 Jave/JaveScript 和 C++ 語言實作一個具有即時性(real-time)的網路同步式影音教學系統,透過這個系統證明了同步超媒體現場群播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