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遺傳演算法之模糊分類器的設計

關鍵字: 模糊分類 遺傳演算法

摘要: 本論文提出利用遺傳演法來設計一模糊分類器,使得所設計的模糊分類器具有較少的模糊規則及較高的分類能力來正確地描述訓練樣本的分類情形。在遺傳演算法上,我們以每個個體來決定前件部的模糊集合,藉此來擷取每一維度重要的模糊集合,並利用訓練樣本來訓練出模糊規則的後件部,進而以模糊規則數及訓練樣本的正確分類個數來評估個體所決定的模糊分類器的好壞,再經由遺傳演算法不斷地疊代以設計出一具較少模糊規則及較高分類能力的模糊分類器。最後以一個二維輸入樣本的分類問題來驗証所提方法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