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Evaluate the quality of a portrait by analyzing the eyes and the mouth

其他題名: 以眼口特徵為基礎來評量人像照片優劣之研究

關鍵字: 人像照片 人臉偵測 臉部特徵

摘要: 一般的生活照是以正面的人像照為主,其臉 部特徵資訊幾乎決定了一張人像照片的好壞。有 鑑於此,本研究是以人像照片中的臉部特徵資訊 為導向,再藉由評分機制來進行評分。根據分數 的高低便能判斷該張人像照片的好壞,進而從龐 大數量的照片中,篩選出最佳的人像照片。 首先,我們利用顏色資訊進行人臉偵測,並 找出雙眼及嘴巴等重要的特徵點位置。由於我們 對於一張好的人像照片的認知,人的眼睛必須張 大且正視,嘴巴也必須帶有笑意,因此我們定義 了三個適用於電腦量化分析的特徵指標。這些特 徵指標分別是整個眼睛的高寬比、眼框中心與黑 眼珠中心的偏移量,以及嘴巴的彎曲度,並將其 數值化為介於0 和1 之間的分數。利用量化後的 分數設計兩套結合眼睛和嘴巴的綜合評分機制。 由實驗結果證實,將系統的兩種評分結果分 別與人工的平均評分比較,皆得到了相關係數為 0.86 的相關性。表示我們系統的兩種評分方式高 度符合人類使用者的主觀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