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順直河道固床工配置之研究

關鍵字: SMS 模式 鋸齒式固床工; 流況歧異度

摘要: 本研究旨在透過水工試驗及數值模擬,探討固床工設置前後河川棲地型態之異同。主要是利用BOSS 公司之SMS 模式(Surface Water Modeling System),針對不同水力條件下之固床工型式與設置間距進行模擬分析,期能於考量安全與生態之條件下,提出固床工之最佳配置模式。 經研選模式以RMA2(Resource Management Associates) 模擬流況,可獲致較精確之結果。研究結果顯示,鋸齒式固床工之消能與整流效果較傳統式固床工為佳。整體而言,於中高流量時,當鋸齒式固床工間距為2.5 倍河寬間距,且鋸齒高度為鋸齒寬度之0.75 倍時,棲地流況歧異度最高。以上述模式配置固床工,較能營造多樣化的棲地環境,有利於水中生物之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