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之研究

其他題名: Study on Taiwan Fund for Children and Families

關鍵字: 非營利組織 家扶基金會; 兒童; NPO; TFCF; Children

摘要: 中文摘要 本研究針對臺灣童兒暨家庭扶助基金會一組織,根據研究動機及研究目的,探討其成立宗旨、理念與願景、組織架構、服務項目、行銷策略、人力資源策略及財務管理策略等,最後提出結論與建議。 全球化的潮流下,通訊科技日新月異,但文化道德與人文素養似乎仍停留在過去、未與時俱進。基於國內兒童面臨的嚴峻現狀以及家扶基金會日益擴大的影響力,我們決定將家扶基金會作為研究對象。而另一方面,比較各機構之後,家扶基金會的理念、願景與成長軌跡,讓我們想要去一探究竟,這個幫助無數弱勢兒童、少年及家庭的非營利組織,是如何從早期接受國外資助,到後來一步一步成長為能自給自足的兒童福利機構。 藉由關懷此社會現象,我們將探討台灣暨兒童家庭扶助基金會之組織內部經營模式,了解其對扶助對象之服務內容,以及對整個組織的財務管理與人力資源管理及對外之行銷策略,對於整個基金會的經營管理模式與制度的深入了解,我們才能確實清楚瞭解台灣暨兒童家庭扶助基金會組織對於社會之幫助。 本研究利用網路資料搜尋的方式進行研究。根據研究,我們得出的結論與建議如下: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需要被關懷、保護或者有特殊需求的兒童,如果沒有一個有規劃、有規模的組織,單憑我們個人的力量其實對這些孩子的幫助是很有限的。家扶基金會的成立就是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他們讓這些弱勢的兒童能享有家庭妥善的照顧與保護,並且提供充分教育的機會,營造一個健康成長的環境。而家扶每幫助一個孩子便等於是幫助一整個家庭,因此,家扶基金會的存在及貢獻都是不容忽視的。如果說家扶可以多與學校合作,到學校來演講,或者讓學生自行到家扶基金會進行參訪,這些方式都可讓家扶的運作及所提供的服務更廣為人知,透過學生的力量,這樣一傳十,十傳百,讓那些需要幫助但卻不知道家扶基金會的兒童及其家庭得到這樣的資訊,如此便可幫助到更多的人,除此之外還可因此有更多的捐款。

Abstract This study aimed at the Taiwan children and families fund organization, according to our research motive and research, to explore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purpose, idea and vision,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services, marketing strategy, human resource strategy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 strategy, and finally puts forward the conclusion and sugges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