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組織溝通模式理論分析1998-2003年逢甲大學商學網站志工組織運作

逢甲大學商學網站為全校第一個志工團體,該組織工作內容及溝通模式皆以網路為重,其所培育出之志工,畢業離校後多數對於該組織成正面回應,本文依組織溝通模式分析商學網站志工於工作期間之溝通模式,結果發現組織間的溝通不會只使用一種模式,因此適時運用不同溝通模式可達較佳效益;志工組織因不支薪,因此激勵會是重要的手法,而志工大量使用網路型溝通,可增加彼此創意及相互支持的力量;志工督導應該提升志工需求層次,使志工的投入服務時間得更長久;使用網路作為溝通方式,需要大量利用文字,文字若有不足現象,人們會自行創造新詞彙;志工督導應該瞭解溝通模型,因志工間的溝通仍有障礙、扭曲或衝突,志工督導可扮適時演中介角色。

志工; 組織溝通; 溝通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