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唐代風流小考

關鍵字: 唐代風流文史

摘要: 風流一詞,向來即有古義與今義的差別,古義從漢代針對民風習俗「風尚流 傳」的原始意涵,馴至魏晉清談名士「清逸放達」的人物風格,皆屬於褒獎肯定 的範疇。不過,由於唐代社會風氣較前開放,風流詞義逐步與狎妓冶遊糾纏不清, 轉趨於浪漫放誕的浮薄形象,但尚未等同於後世所謂性好漁色或淫蕩下流的貶抑 之詞。此中分際,個人曾在近二十年前撰有〈參透風流二字禪〉1一文,有所探 討,但由於該文主題旨在辨析從古到今風流詞義在中國社會文化史上的變遷,猶 覺尚有未愜;近期另撰有〈狎妓敘事的先驅:孫棨《北里志》所見晚唐社會〉2一 文,側重探討中晚唐文人士子與娼妓間的酬酢交際,仍有繼續討論的剩義。本文 擬在兩篇前文的基礎上專就唐代風流文史素材不足的部分,再作進一步增刪訂 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