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投資組合之風險與報酬-資本市場之實證分析

關鍵字: 投資組合 股票選取 報酬率 β值; 標準差; 變異係數; 相關係數

摘要:   利用手中的資金做投資已是近代人非常常見的獲取利益的方式,股票、基金、期貨、債卷、權證…等,股票算是很多人使用的方式之一,畢竟他每天的漲跌都不得超過7%,一天內較不會有太大差異性,但是要如何利用手中那筆金額作適當的投資卻是一門大學問,除了要了解各家公司的營運狀況、個人運氣,其他的便是投資之前必須要做的重要功課了。   「投資」,其實廣義來說也是「投機」,也許財神爺突然降臨你就變成暴發戶了,但是,誰能只靠運氣呢?在財務管理的角度來說,單憑一項指標是不夠的,我們需要看各股的各項數據,搭配去參考,在此,我們使用了期間報酬率、預期報酬率、β值、標準差、變異係數、相關係數等多項數據去參酌,以選擇出最有利的投資方式。   高風險=高報酬,然而由於是風險厭惡者,情願少賺不要賠,我們首先選擇風險較低的公司來做考量;此外,我們常常可以看到物價波動都會帶動相關產業環環相扣,為了避免因為相關產業同時的物價波動而帶來的風險,因此我們選擇不同產業的投資組合,來分散風險,並做成一個適當的搭配,讓投資者能利用短期投資稍有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