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活動與地方經濟發展之關係研究-以大甲鎮瀾宮周邊商圈為例

「宗教」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水準所出現的一種社會意識形態和社會文化現象,過去研究指出宗教設施如東方的廟宇、西方的教堂等建築物,常與當地民眾日常生活關係密不可分,例如喜慶與神共享、遭遇不幸尋求神的庇護等,而宗教性設施除提供信仰功能外,同時提供商業、政治、社會與交通機能,並且影響周邊地區空間及經濟活動的發展。 目前各國政府多積極倡導地方經濟發展,並尋求各種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策略,但其思考方向偏重產業發展向度,卻忽略地方經濟發展過程可能包含其他影響因素,因此本文嘗試案例方式,以社會活動角度探討宗教活動發展與地方經濟之關係,選擇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周邊商圈作為研究基地,並採用「文獻資料收集法」、「基地實地調查法」及「現地訪談法」等方法進行分析,獲致主要結果及建議如下: (一)因寺廟所產生之各項活動需求,其周邊會聚集相關服務產業,包括儀式關連性服務、地方性及服務等產業。 (二)依據鎮瀾宮及周邊產業收入分析,發現鎮瀾宮為主要經濟收入者,但周邊商家則藉由鎮瀾宮之各項活動而受益,如糕餅業、餐飲業。 (三)鎮瀾宮旅次包括在地及外來旅客(以參觀為目的),建議週邊商圈應可依來客屬性分別創造消費服務機會。

宗教活動; 地方經濟; 宗教設施; 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