靴帶抽樣預測績效檢定量

比較樣本外預測績效,有助於研究者選擇適當的模型設定或預測方法。評估預測績效的標準可從預測準確性或預測涵蓋性兩方面為之。叢清全、李政峰與(2003)提出一種新的計算程序,它不僅可用於建立上述兩種檢定量,同時具有計算簡單的優點,稱之為 AR-tc 統計量。其做法是利用最小平方法估計一個含截距項的 AR 模型,並以傳統的 t 統計量檢驗截距項是否顯著異於零。在大樣本下,此檢定統計量仍為標準常態分配。但在樣本外預測個數不多時,隨預測期間的增長,AR-tc 與上述兩種檢定量皆存在型一誤差扭曲的問題。本文延續這個主題,提出一種靴帶重複抽樣程序用以估計 AR-tc 統計量的小樣本分配,並以此分配作為檢定的基礎,冀以改善型一誤差的問題。本文在理論上的貢獻為,提供此程序的漸近一致性。亦即,證明該靴帶反覆抽樣極限分配同樣為標準常態。由模擬結果顯示,這種程序,一如預期,可以有效改善統計量的錯誤拒絕比率,同時具有不錯的檢力表現。

預測準確性檢定; 預測涵蓋檢定; 過濾靴帶反覆抽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