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社會福利支出、人力資本與經濟成長

關鍵字: 社會福利支出 人力資本; 經濟成長; 似無相關迴歸

摘要: 擴大社會福利支出是否可以促進經濟成長,文獻上已經提出正、反面不同的看法。然而,社會福利支出影響經濟成長的傳遞管道為何,實證文獻的探討卻不多。本文利用台灣地區 1984-2002 年間的季資料,採聯立估計體系之似無相關迴歸 (Seemingly Unrelated Regression) 進行研究,藉以架構社會福利支出影響經濟成長的過程。我們發現人力資本是連結兩者的重要管道,社會福利支出可以透過累積人力資本,進而促進經濟成長。實證結果對於具有相同社會福利支出的國家,卻有著不同的經濟成長的表現,可以提出可能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