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光學防手震鏡頭設計

關鍵字: 防震鏡組 光線追跡

摘要: 本研究運用光學設計軟體ZEMAX的模擬和優化功能來設計變焦光學系統,並在變焦光學系統上加入光學式補正的防手震設計。此系統為一正正負的三群變焦鏡頭,第二群之中包含了前群和後群的透鏡,這兩個鏡組構成了一個可在垂直光軸上移動的防震鏡組。 我們藉由光線追跡的方程式再搭配MATLAB,成功找出相機震動後防震鏡組所需補償的偏移量,即可使鏡頭在容易產生晃動的長焦距拍攝時,減少手震的影響,提高影像品質,進而達到防手震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