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即時影像處理於自走車避障之設計與實現

其他題名: Obstacle Detection and Dodge of Automatic Vehicle System by Real-Time Image Processing

關鍵字: 自走車避障 Autonomous Mobile Vehicle; 影像處理; Image Processing; Obstacle Avoiding

摘要: 本專題的研究目的於(1)設計並實現ㄧ台具有視覺功能的影像伺服控制之自走車,(2)設計影像演算法在特定環境中找出預設障礙物,(3)找出影像座標轉換求得距離,根據所得距離經由閃避法則來控制馬達,以達到閃避障礙物的目的。在硬體實現的過程中,先利用CCD 以及影像卡,作為影像擷取前端,並以電腦作為影像處理平台,最後將運算結果經由閃避規則,控制兩顆 AC 伺服馬達;而在軟體實現方面,本人以 Borland 公司所發展的 Delphi 7.0 開發環境作為整體介面的設計,其中包含硬體介面控制、影像處理以及閃避法則規劃;結合硬體與軟體的實現整合於自走車上達到閃避障礙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