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企業行銷與研發投入之遞延績效研究

關鍵字: 行銷 動態追蹤資料 企業績效; 研發

摘要: 全球產業朝向垂直分工的發展,台灣產業早年從代工製造切入的策略,使台灣企業佔據獨特位置並建立競爭門檻。不過「微利時代」來臨,及大陸憑低廉勞動成本成為「世界工場」後,台灣在全球化的競爭中已經慢慢失去了以往的競爭優勢。臺灣「IT教父」施振榮先生曾提出一條「施振榮微笑曲線」:座標的X軸是研發、製造、行銷,Y軸是附加價值,曲線向上伸展,就是希望台灣企業,能更重視「行銷」與「研發」。本研究主要是根據Sougiannis(1994)、Lev & Sougiannis(1996)以及Arellano & bond(1991)之研究建立實證模型。針對台灣企業探討比較行銷與研發投入,對企業績效影響及遞延情形之差異。研究結果發現,行銷與研發投入均對於企業營運績效有正面影響,而研發的效果遠大於行銷效果,且研發的遞延年限比行銷長久,長期看來,到第四年約才發揮研發總效果的九成,但行銷第一年就佔了總效果的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