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販店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關係的研究:以家樂福大直店為例

量販店在通路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越來越多的企業投入此領域,使得量販店的競爭更趨激烈,而建立顧客忠誠度(Customer Loyalty)已被視為成功的關鍵。企業要成功必須留住舊顧客、開發新顧客,而服務品質(Service Quality)亦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且與顧客滿意度(Customer Satisfaction)及顧客忠誠度有密切的關係。 本研究以家樂福大直店的消費者為研究對象,以徑路分析及迴歸分析探討其服務品質、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的關係,發現服務品質與顧客滿意度成正相關;服務品質亦與忠誠度成正相關;顧客滿意度與忠誠度成正相關。由服務品質四構面,求得迴歸方程式:「滿意度=0.336*可靠性+0.259*有形性+0.247*保證性」調整後的R平方值為0.584。「忠誠度=0.391*保證性+0.350*有形性+0.144*關懷性」調整後的R平方值為0.586。

服務品質; 顧客忠誠度; 顧客滿意度; 行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