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王梵志寓言詩表述策略與義蘊抉微

其他題名: An Exploration of the Narrative Strategy and Meaning of Wang Fanze's Allegorical Poems

關鍵字: 唐詩 寓言詩 王梵志 詩僧; 佛學

摘要: 本論文以唐代詩僧王梵志為研究範圍,旨在考察其寓言詩之表述方式與意蘊,主要分從二方面立論,一是從敘述策略觀察,探究王梵志以詩歌負載白話俚俗之內容,使原本為士階層抒情言志的詩歌向庶民宣導的通俗詩歌流動的軌跡,其表述策略有用語、設譬、取象方式之運用;二是從佛教義理觀察,論其從「哲學佛理」向「世俗佛理」流動的脈絡,示現在「俗諦」之闡述有:體悟世情,安頓生命、去除我執,了悟死生之教義;「真諦」之闡述有:以空立義,滅絕諸相、_x000D_ 以夢為喻,汰除物象、佛性本有,無須外求等教義之闡發。復次,論王梵志寓言詩之美感效能,分從作者表意、詩歌示意、讀者釋義三面向論述,最後再歸結其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