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提升分組合作的效率 : 以商學院的資料科學課程為例

其他題名: Improving the efficiency of cooperation between class group members : a case study of data science course offered in college of business

關鍵字: 小組團隊學習 搭便車問題; 組內同儕互評

摘要: 本研究聚焦於「專業選修課程」採用「小組團隊學習」模式中,面臨的搭便車問題。 課程中,我採取「組內同儕互評」與「抽點上台報告」兩個評分項目來減少搭便車問題,兩者皆會作為教師評分調整的依據。對這兩個評分項目的發現如下:(1)組內互評確實能反映組員貢獻度,但是無法讓搭便車的同學做出更多貢獻,因此組內互評不能緩解搭便車問題。(2)抽點報告則顯現兩種情況:(i)若該學生在那次作業並非搭便車者,但在抽點到的題目貢獻較少(例如:該生負責的是其他題目),那麼他會向同組同學學習,然而可能僅止於填鴨式學習;(ii)若該學生是搭便車者,他並不會向其他同學學習。因此,抽點報告也未能解決搭便車問題。 本人對課程教學的建議如下:(1)課程分組前可以先讓同學先行填寫「可以參與討論的時間」並調查同學的性向,課程過一個月,再由教師主導分組,這樣較能平衡各組的程度,教師也能主動掌握各組可能發生的問題。(2)本課程的小組作業很有挑戰性,作業頻率較低但每次比較多題,在同樣的作業份量上,可以考慮改為多次,每次比較少題,讓所有同學都聚焦於所有作業題目,而並非每個同學只專責部分題目。高頻作業也更能讓教師調整教學,同學調整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