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螞蟻演算法進行測驗卷編製

其他題名: Optimal Assembly of Test construction by Ant Colony Optimization

關鍵字: 題庫 螞蟻族群演算法 經驗法則; 試題反應理論; 測驗卷

摘要: 隨者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以電腦題庫產生 測驗卷的作法,已日漸受到重視。早期,從題庫中 挑選考題的方法,大多採用隨機選取,此法雖然簡 便,卻無法滿足教師更多的需求;因此,為了使測 驗卷能達到測試的效果,將題庫中的題目加上鑑別 度、關聯度、難易度、猜測度、作答時間等屬性, 以試題反應理論為本研究之理論基礎,根據教師特 定的需求下,電腦自動由題庫中挑選符合條件的題 目,產生一份最佳測驗卷。目前,針對測驗編製的 問題,已有研究學者應用經驗演算法(Heuristic Algorithm),以快速產生一份很好的測驗卷。本研 究以螞蟻族群演算法自大量題庫產生測驗卷,經由 實驗得知,在小數量的情況下,螞蟻族群演算法比 其它經驗演算法取得的解稍好,在題庫數量越來越 大時,其他的經驗演算法已無法取得解時,而螞蟻 演算法仍可以找出解,且螞蟻較使用更少的時間來 完成一份試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