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使用Semantic Web來建構一個以PBL為基礎的小型團體知識管理系統

關鍵字: 問題本位學習法 語意網; 維基; 焦點團體法

摘要: 在知識經濟興起和網路產業的蓬勃發展之下,如何利用軟體系統進行知識管理、分享,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近年來有相當多的大型企業導入知識管理系統,但適用於小型研究團體的系統卻付之闕如。本論文利用近年來發展迅速的語意維基(Semantic Wiki),搭配問題本位學習法(Problem-based Learning),建立一個適用於小型研究團體的知識管理系統。本系統的平台不僅可以儲存學習記錄以及學習上的問題討論,也利用語意網(Semantic Web)概念進行知識分類與管理。我們提出了一套評估方法和策略,用以取得使用者的學習效果。我們希望小型研究團體能經由此平台進行合作學習,一方面給予新進成員學習指引,另一方面持續提升團體的專業知識,讓每位成員於各個階段都能夠在其知識領域內擁有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