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Simulation of the Cognition Process of Navigation in Virtual Environment

其他題名: 在虛擬環境中模擬行走之認知學習過程

關鍵字: 虛擬環境 認知地圖 行人模擬; 智慧型角色; 虛擬生命

摘要: 人群模擬技術在電腦動畫及虛擬環境的研究 及應用中已有相當的基礎。對於由電腦控制的數位演員在 虛擬環境中運動,過去的研究多以幾何推理或虛擬力驅使 的方式計算,較少能模擬運動過程中的認知學習過程。本 研究嘗試建立個體對環境的認知學習過程的計算模型,模 擬各種不同理解能力及行動能力的數位演員在公共場所 (如車站)中的運動方式。數位演員在不熟悉的環境下, 會利用環境中地標和指標來達到運動至目標地的目的。而 此認知學習的結果將轉換成認知地圖,幫助該數位演員下 一次經過同一區域時運動規劃的參考。我們以實驗方式瞭 解一般人在虛擬環境中行走時的行為,進而設計一個能以 認知地圖為基礎自動行走的動畫角色,說明本系統所設計 的認知地圖模型,能產生符合一般人預期在公共空間中的 行走行為。在我們的初始成果中,數位演員能夠根據環境 中的指標,前往其目的地並建立認知地圖供日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