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免費通訊軟體LINE付費貼圖之消費行為:以大學生為例

其他題名: The Consumer Behavior for LINE Textures

關鍵字: LINE 貼圖 科技接受模式; 購買意願; LINE textures;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Willingness to purchase

摘要: 隨著通訊軟體越來越多元化,聊天的工具也趨向文字以外的多媒體圖案,本研究主要以科技接受模式(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TAM)為基礎,根據文獻上探討影響LINE貼圖購買的因素分為認知有用性、認知易用性、使用態度、使用意願、知覺趣味性探討 、互動性探討及成本六個面向加以討論。透過問卷調查針對大學生為例,探討大學生對購買貼圖意願之影響因素,並以TAM理論模型分為五個構面分析,檢視其對購買貼圖意願存在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當消費者知覺到商品會帶來趣味效果時,對商品會有較正面的產品態度;同時,正向的影響消費者貼圖的購買意願。知覺易用也會正向的影響消費者對貼圖購買的意願,此皆為消費者購買貼圖圖時考量的重要因子。因此,當消費者認為貼圖商品能在容易使用下,增加與親友聊天表達的情感,並不時推出多樣化吸引想費者的貼圖樣式,會正向的提升消費者對虛擬商品的喜好程度,進而提升購買的意願。

With the increasingly diverse communications software, multimedia chat tools also tend to pattern other than the text. This study uses 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 (TAM), to investigate what kinds of factors will affect the willingness to purchase LINE textures. The results show that, the feeling of fun from LINE texture has significant positively effect on consumer willingness to buy LINE textures. In addition, the ease of use for LINE textures also positively significant affects consumer willingness to buy LINE textures. These are important factors to consider in consumer willingness to purchase LINE textures.